close
幾天前,在facebook上一堆台南朋友轉貼一篇文章

那是米果所寫的 - 一種鄉愁叫台南

看完之後,我突然有許多感想不吐不快。

2006年,我踏入社會工作,那個時候我所擁有的是國立大學學歷

2008年,考上研究所,所以辭去工作只為求得碩士的名稱和滿足個人的求知慾

2010年,研究所畢業,這時我擁有的是私立大學學歷

於此同時,我的弟弟也正因政府的擴大就業方案結束
所以我們兩人算是同時在應徵新工作。

我的背景是化工,學歷為私立碩士,工作經驗是面板產業
弟弟背景是材料,學歷為國立碩士,工作經驗是學校助理
同樣時間點,兩人都透過人力銀行求職
不同的是,對於面板廠職缺我主動投遞
而唸金屬材料的弟弟則是投遞金屬相關公司
這段時間,我的弟弟電話接到手軟,成天都有公司約面試
縱使沒主動投履歷到面板公司
依然有電話邀約,找我弟弟去面試,很幸運的他也獲錄取 (雖然最後選擇別的公司去了...)

而我把履歷撒到面板、半導體、被動元件、光阻、靶材...等等公司
卻乏人問津,猶如石沉大海
就算石頭丟到水裡都還會噗通一聲
我的履歷則是一聲不響,連湖中女神也沒問我那份履歷是不是我丟的
不過我很幸運,遇到照顧我的大學學長
給我進入他們公司工作的機會
學習如何開發光阻
只是最近因為一些原因,不得已提出離職申請回到台南

2011年,我又成為失業一族

這段時間,依舊透過網路人力銀行找工作
只可惜情況還是沒變,沒人看我主動投遞的履歷
勉勉強強台中一家面板廠和新竹一家半導體廠約了面試
也就這"唯二"公司找我面試

剎那間我想到數年前和爸爸聊天的內容
詳細內容已忘,但大意是說
國立大學就是比私立大學來得優秀
就是國立學生沒讀書,考試靠猜題,能夠猜得中
並在期末得到好成績,就證明他們比私立學生聰明
這和我見到許多人至南科面試完
發表面試經驗談的結果類似
就是南科的廠商們普遍只錄取國立大學學生

我並不是因為自己今天剛好私立大學碩士畢業就忿忿不平
若我是國立大學畢業生也會對這段話很反感

根據以往面試的經驗,"幾乎"沒南部廠商有面試邀約
中北部的廠商相對給予的機會就多出許多
加上週遭的例子帶來的經驗
我只好很自以為是的將其歸因於學歷出了問題
錯在不應該就讀私立大學研究所

那和米果的文章之間關連在哪呢?
回台南是人的本性,人的根
以及台南帶給我們的悠閒氣息、人文情懷和吸引人的飲食文化
但就我來看,如果我沒有在台南工作的機會
那再怎麼吸引人的飲食,再怎麼悠閒的生活步調
全都有如海市蜃樓,看得到摸不到

台南在我的生活經驗之下
卻變成一個只有國立大學畢業的人才回得來的城市
台南的家只成為我放假回台南的旅館
除去父母不看的台南
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能讓我在台南安身立命
還有什麼誘因讓我在台南落地生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